老年人脑栓塞用药原则是什么

2012-07-30 09:39:05 来源:医生在线

  脑栓塞是指因异常的固态、液态、气态物体(被称作栓子)沿血循环进入脑动脉系统,引起动脉管腔闭塞,导致该动脉供血区局部脑组织坏死,临床上表现为偏瘫、偏身麻木、讲话不清等突然发生的局源性神经功能缺损症状。让人痛苦万分。

  大多数病人、家属在对待该病的治疗中,更多想到或期望的是有更好的药物能使病人早日康复,那么脑栓塞用药的原则是什么呢?有以下四点。

  1、对心脏病、高血压、动脉硬化要及时予以治疗;   

  2、肝素静脉滴注或新近报道应用的低分子肝素等抗凝可稳定进行性中风,对急性完全性中风无效,对高血压病人因抗凝剂(尤其是肝素)引起出血的副作用应禁用;  

  3、对未用抗凝剂者,可使用阿司匹林、潘生丁、苯磺唑酮、力抗栓等药物;   

  4、低分子右旋糖酐可帮助降低血粘度;血管扩张剂(硝苯比啶、烟酸等)及中药根据具体病人慎用。可适当采用血液稀释疗法,防治脑水肿可选用速尿等对心功能影响较小的脱水剂。颅脑CT及腰穿排除出血性梗塞及感染性栓塞后,可采用抗凝治疗法华令4-6mg/d首剂,维持量2-4mg/d及血小板聚集抑制剂潘生丁50mg 3次/d。

  在遵循以上用药原则的过程中,应严格按照医生的医嘱定时定量的服用,同时还应考虑到基础疾病的存在,以免药物相互冲突。

3333
3334
更多>
  • 老年人脑栓塞用药原则是什么

    大多数病人、家属在对待该病的治疗中,更多想到或期望的是有更好的药物能使病人早日康复,那么脑栓塞用药的原则是什么呢

    ... 详情
  • 阿司匹林:防治心血管病我在行

更多>
杨宏杰

杨宏杰 主任医师

上海岳阳医院

擅长:擅长治疗糖尿病、甲亢、肥胖、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

立即咨询